嗨嗨~這裡是考完學測準備繼續拼指考的plant!
關於這次學測,由於手寫成績還不差,所以有人來問我如何才能寫好作文,所以plant決定直接發在這裡!


plant這次的國文手寫總分是38分,【19.5+18.5】等級為雙A特優(全國只有0.44%的人特優),相信有很多人的成績比我高,所以就當作我是在老王賣瓜,自賣自誇吧!


1.首先:作文該如何下筆?
答:審題是最為重要的開頭

首先要先理解引文在說什麼(感情,時空背景,延伸道理等等),才能立定自己的著墨思路,作文並不需要一拿到稿紙、瞥兩眼題目就匆匆下筆,不精確的審題會造成第三第四段時發現內容毫無新意或寫作題材耗盡,甚至偏離主旨而不自知。學貴專精,文貴審題!


2.再者:寫作素材在哪裡?又該如何理清寫作脈絡?
答:寫作的素材來自多元的閱讀習慣,這樣的說法並不是希望大家去背誦許多作家筆下的詞寀,或是甚至拋棄自己的文風,轉而模仿那些名作者。當然,模仿是個開始,但大家要學著從模仿中打造一套屬於自己的風格,從各位的國文課本裡就有不少好題材,不妨考慮看看。

關於理清思路,plant是利用思維導圖,就是將主題寫在中間,向四面八方延伸各種想法的簡單心智圖,看到這個作文題目,比如說今年的“季節的感思”,你想到了什麼?plant 由季節想到四季,每個季節都吹著自己的風,交織著或清寧謐靜,或濃艷嬌嫩的花香,四季的風景都各具特色,每個季節也讓人有不同的感受、期待和回憶,在蕭瑟的秋風中思念仲夏的綠意,在凛冽的朔風裡守候春的到來,由景入情,將情深埋於景,這就是聯想。

 

3.而後:該如何訓練作文?
答:plant並沒有上過任何作文補習班,寫作之於我是興趣也是娛樂之一。想要作文寫得好,除了思維清楚、素材豐富外,聯想不可少。
plant很常自己幫自己想作文題目,在腦海繪製思維導圖,例如:我想對世界說的一句話,廁所裡的領悟,等待,鉛筆的意義等等,如此就比別人多了更多練習機會,下筆也會順手許多。再來就是比喻的應用,例如看到橋,我會想到溝通與人際,看到鉛筆,我會想到人生(越寫越短,如同時光為人的一生鑄造傳記,也恰似人在一生中留下足跡),這些都是將抽象觀念具體呈現以表明個人想法的好方法。更重要的是,在平時寫作時一定要計時,不要因為不是考試就鬆懈亂寫,想說“反正這只是個練習,到時候考試的時候我再如何如何…”這種心態若是不即時改正,真正上考場的那天也是改不過來。

 

4.最後:如果想要作文分數高一點,該怎麼做才能加分?
答:這個部分就當作是plant 在自吹自擂吧!
首先是修辭使用,排比、對偶可以使文句整齊,念著有韻味兒,還可以順便秀文青形象(plant 愛寫歌詞小詩,尤其愛用這兩種修辭),擬人擬物可以化虛為實,摹寫(移覺)可以讓人身歷其境,寂寥的冬日裡也可以從字裡行間發掘春日的綠意與夏季的艷陽,配合首尾呼應,就是一篇結構完整的作文。而首段寫得好,就能給人一個好的起始印象分數,即使中間文筆亮點“稍嫌”薄弱,最後來一個與首段呼應,強而有力的末段就是完美的結束,切忌結尾隨便。


那麼大概就是這樣,希望有給大家一些想法,或許很多人覺得作文是太主觀的產物,但其實努力是會呈現的,plant在學測前每個星期都會寫作文,不論分數高低與否,都會檢討:如何更好?
一星期大約三篇以上,每篇800字以上,計時五分鐘審題,五分鐘心智圖,四十分鐘作文,然後閱讀其他人的佳作,或許會有意料之外的收穫呢!
#作文怎麼寫
#國文手寫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隨筆 自創
    全站熱搜

    pla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